護照辦理
各國簽證
各國電壓
國際電話
國際駕照
各國節慶
駐外使館
旅遊注意事項
入出境注意事項
各地區注意事項
各國在台辦事處
首頁/彈指看世界/旅遊小百科/旅遊注意事項/預防接種證明書申請
行前注意事項 旅行途中注意事項 旅遊平安險 旅遊危機處理事項 預防接種證明書申請
預防接種證明書申請
預防接種項目:
(1)霍亂(Cholera) 在1973年以前,世界衛生組織對從事國際旅遊人士,規定必須持有霍亂預防接 種證明書,後來,因為霍亂預防接種效果不甚理想,只造成虛假的安全感,不是光 查驗霍亂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即可防止病原侵入,霍亂預防接種也不再是預防霍亂 的最好方法,而重視飲食衛生才是根本預防之道。因此,在1973年第26屆世界衛生 大會修改「國際衛生條例」時,刪去了要求出示有效的霍亂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之 規定,世界衛生組織於1991年6月4日之流行病學週刊亦宣稱:目前世界各國家或 地區已不再要求於入境時,查驗霍亂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本所目前對於入出境之旅客,均不要求查驗霍亂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但在本 局及本所六個分局和各縣、市衛生局(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台北縣衛生局外), 均仍保留本項預防接種服務,所使用之疫苗,由本署預防醫學研究所製造供應。


目前使用之霍亂疫苗為死菌性疫苗,需注射兩劑,兩劑相隔一星期,注射後七 天產生抗體,其效益只有百分之五十,免疫力只能維持4∼6個月,因效果差,副作 用大,所以衛生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已無施打之必要。

如仍亟需接種霍亂疫苗時:
什麼情況不能接種霍亂疫苗﹖
1.發燒、下痢、病後衰弱或有顯著營養不良者。
2.罹患心臟血管系統疾病、腎臟或其他經醫師診斷為不適於預防接種者。
3.有痙攣體質或注射疫苗曾過敏者。
4.孕婦。
5.第一次接種如有嚴重副作用者,應停止再接種。
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 接種後局部可能有紅腫、疼痛,有時發燒、倦感等現象,通常1∼2日即消退。

注意事項:
1.接種當日及次日應避免劇烈運動,接種部位保持清潔。
2.預防霍亂感染應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因此切勿因已接種霍亂疫苗,而有安全之「假象」,反而忽略飲食及個人衛生。
3.接種後若有嚴重副作用時,須請醫師處理。

接種霍亂疫苗所需之費用:
初次接種者:未擁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者350元,擁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者300元。
第二次接種者:擁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者300元。 
(2)黃熱病(Yellow fever) 依據1995年1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所發布的資料,黃熱病流行地區及被部分國家 視同黃熱病流行地區者,共有55個,均被另 105 個國家要求必須實施預防接種及查 驗黃熱病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另有17個國家,對於來自世界各地之旅客,均要求 必須實施黃熱病國際預防接種。

因此,前往上述國家,必須接受黃熱病預防接種,並持有該種證明書,以備在 入境時檢查,否則會被留驗6天。

「國際衛生條例」規定,黃熱病預防接種必須由國家衛生行政機關指定的接種 中心實施,並且使用經世界衛生組織批准的疫苗,否則不予認可;接種有效期間, 自接種之日第10天起,10年內有效。

本所目前對於入出境之旅客均不要求查驗黃熱病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但在本 所及本所7個分所,均提供本項預防接種服務,使用之疫苗為法國Pasteur Insti- tute藥 廠製造,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可。本項疫苗為單劑量裝,出國前10天接種, 隨到隨 種。

目前使用之黃熱病疫苗為活性減毒性疫苗,接種一次約可維持十年之免疫力。

什麼情況不能接種黃熱病疫苗﹖
1.發高燒者。
2.罹患嚴重慢性疾病或免疫能力受損者。
3.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線治療者。
4.曾對蛋類有過敏者。
5.孕婦。
6.一歲以下之嬰兒。

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

接種後第五至十二天可能會有頭痛、肌肉痛及輕微發燒,經過一至二日即消失 。
依據外國文獻記載,發生嚴重反應,如腦炎及過敏反應之機會很低,國內自辦理此種疫苗接種以來,尚未發現有類似病例報告。

注意事項:

1.本疫苗之免疫效果於接種後第十天產生,因此應在出國前十天辦理接種。
2.接受類固醇或放射線治療者,應於中止該治療十五天後才接種。
3.有過敏病史者,應要求先作試驗。
4.目前本所使用之疫苗,禁止與霍亂、傷寒、副傷寒A加B疫苗同時接種,應間隔時間三星期。

接種黃熱病疫苗所需之費用:

未擁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者新台幣1,200元。
擁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者新台幣1,150元。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