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辦理
各國簽證
各國電壓
國際電話
國際駕照
各國節慶
駐外使館
旅遊注意事項
入出境注意事項
各地區注意事項
各國在台辦事處
首頁/彈指看世界/旅遊小百科/各地區應注意事項/東南亞地區
非洲地區 美加地區 歐洲地區 東北亞地區 東南亞地區 紐澳地區 大陸地區
東南亞地區應注意事項
1. 泰、新、馬等國汽車是左側通行,印尼則汽車靠右,行人靠左行,各地交通狀況不同,應特別注意安全。
2. 在餐廳用餐或點餐時宜先問清價錢;海鮮食物,應注意是否清潔、新鮮;東南亞地區食物多酸辣,點菜前宜先問明。
3. 椰子汁性寒,飲用過多易造成腸胃不適。除大飯店外,儘量不飲用非罐裝之冷飲、冰塊及路邊剝好皮之水果。
4. 前往夜總會或酒吧;宜有人同行。
5. 東南亞地區水上活動較多,應注意安全。
6. 熱鬧的泰國巴彭,應提防金光黨當街騙財。
7. 泰國除公營賽馬及彩券外,其餘賭博皆屬違法,在公共場所或旅館內玩牌也會被誤解在聚賭。
8. 越南旅遊時應注意:
◎古董、象牙嚴禁輸出。
◎不在街頭兌換錢幣。
◎出境時海關會詳細核對入境所填寫的申報單,如超出入境時申報之金額,將要求檢視收據及強制檢查,最好索取收據以備查。
◎不吃或購買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
◎越南較難買到幻燈軟片及底片,可攜帶一些備用。
◎所有遊客在抵越南後48小時內必須向警方登記,亦可請下榻飯店代為登記,如要離開登記之城鎮,尚得申請國內旅遊許可證。(如夜間回原處住宿則不需申請)
9. 新加坡旅遊應注意:
◎當地海關對於攜帶入境的外幣沒有最高金額的限制。
◎任何旅客入境新加坡前6日若曾停留於黃熱病流行區均應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當地政府致力於保持市容清潔,亂丟垃圾將受重罰,並全面禁售、禁食口香糖。
◎行人於行人穿越道、天橋或地下道50公尺內穿越馬路得處以罰金。
10. 印尼是世界主要的回教國家之一,應尊重當地特有風俗。
11. 印尼人以握手為禮,不可用左手拿東西給人或接受人給予。
12. 參觀宗教節慶時,應穿著整齊,不穿拖鞋、短袖及短褲,如女性生理期,家有喪事,剛生完小孩,或身上有傷,都避免參加。
13. 於中南半島及菲律賓旅遊時勿隨意給乞丐錢,否則會被一群乞丐包圍不得脫身,甚至被偷、被搶。
14. 菲律賓旅遊應注意:
◎正式場合勿穿著涼鞋或海灘裝。
◎叫人時以手掌向下輕輕招呼,以大姆指和食指圍成圈表示"OK"的手勢是代表"錢"的意思,大姆指向上之手勢才表示"同意",切莫誤用。
15. 馬來西亞旅遊應注意:
◎馬來西亞為回教國家,對女性態度謙沖,尊重這些傳統道德,對馬來西亞人而言非常重要。
◎動植物、種子須取得有關單位許可才可攜入。
◎攜帶應課稅物品入境如錄影配備,須繳付抵押金,離境時可退還。
◎觀賞熱帶雨林動植物自然生態及叢林,請勿破壞自然環境及餵食動物。
16. 香港出席商業場合不用送禮,某些情況送禮可能會被廉政公署視為非法行為。
17. 尼泊爾旅遊宜注意:
◎尼泊爾係以馬鈴薯為主食,不習慣者可以帶些副食品補充。
◎在喜馬拉雅山脈健行,如果出現高山症徵兆(如頭痛、吃不下飯、脈博加速、呼吸急促,嚴重時會昏迷),應立刻下山,否則出動直昇機救護,費用高昂,得不償失。
◎在當地不容易找到洗手間,衛生紙不僅昂貴且粗糙,最好帶足份量前往,以免尷尬。
18. 印度旅遊應注意:
◎當地食物都十分辛辣,應注意腸胃的調適。
◎宗教信仰強烈,重視不殺生觀念,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護不遺餘力。